新技术产品

极速搜索

关键字:
类 型:

技术交流

当前位置:深圳城市交通 > 技术交流 >

创新施工工法技术 诠释绿色施工理念

时间:2012-10-18 来源:www.szroadway.com 点击:5070 编辑:数据导入

 

                                  ------无引桥高架立交系统采用新型实用施工工法

                                               /周欣华

摘要:

我国建设行业属环境高污染行业,其污染排放占我国污染总排放量50%,城市建设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为产业行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亟待大力推进绿色施工。本文通过对“无引桥高架立交系统”中间防撞墩施工技术创新,介绍了新型施工工法,并在工程实践中得以成功应用,对推进绿色施工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无引桥高架立交系统中间防撞墩施工、新型施工工法

深圳港西部港区疏港道路工程是深圳市重点工程,系疏通国务院批准的深圳市西部最大港区(海关、蛇口、赤湾、前海湾等)的交通要道。该工程由全预应力高架桥系统和地面市政道路系统组成。

由于八个标段开工条件不一,本标段设计范围内无引桥(无连接匝道),高架桥桥面高10m左右,桥面半辐宽13.5m,浇筑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时,混凝土搅拌车无法开上桥面,混凝土采用垂直运输。按常规施工:一种采用吊车、混凝土集料斗垂直运输方式,占用桥两侧道路,按参数需选用50t以上吊车,每台班仅施工15m段(两个中防撞墩);且水平方向移动不方便,视线受桥体遮挡影响,通过桥上与地面指挥联络,同步性不好,吊运不安全。另一种方式采用混凝土泵车,也要占用桥两侧道路,每台班施工15m段(两个中防撞墩),混凝土塌落度16mm-18mm,构筑物表面常形成气泡,影响质量。

关键问题是以上两种方法均需占用桥两侧道路,由于港区交通繁忙,进出货柜车辆川流不息,必须在确保港区道路畅通前提下开展施工作业。为此,必须进行施工技术创新,采用新型施工工法。

本实用新型技术目的在于: 解决宽大高桥墩桥梁防撞墙施工占道及降低污染排放,文明施工,从而推进绿色施工问题。

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采用一种简易混凝土施工吊具,龙门架两侧底部装有可行走的滑轮,能沿高架桥中间隔离墩纵向行走。两立架中间的横梁上装有电葫芦,可以上下自由吊起混凝土漏斗,工作时龙门支架可沿高架桥梁方向移动。电动葫芦可在中间横梁上自由左右移动,以便将混凝土倒入左右幅桥面内侧隔离墩模板内。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简易吊具有利于施工成本控制和桥梁中间隔离墩施工器具的发展。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简易吊具主要特点是型钢简易吊架、电葫芦、混凝土漏斗和可移动支座。四相结合,作为施工混凝土浇筑时垂直运输方案从而形成新型实用施工工法简易、经济、安全、减排降耗。

 

 

     

平面示意图

立面示意图


本实用新型施工工法技术水平和技术难度(包括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水平比较):

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施工工法对于高宽型桥梁来说,它比混凝土泵车、吊车等施工方法更具有施工成本低廉、操作安全、简便易行等优点。

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简易吊具可用型钢制作而成,制作过程及原理简单。采用工字钢制作小型简易吊具,按轻型钢结构桁架检算强度、刚度、稳定性(经安全验收按2倍荷载试吊后再使用),装配电葫芦和行走轮。防撞墙施工时,通过电葫芦将混凝土漏斗放下,待装满混凝土时再提升到要浇筑的防撞墙模板上进行浇筑。安全、快捷的完成任务。

实践证明,自制小型简易吊具(按混凝土集料斗0.7m3)水平和垂直方向移动方便、安全、仅占用桥下红线范围内场地,不占用桥外市政道路,不受时间、场地限制,绿色施工(降低污染排放、节约能源及不影响交通)一次制作费用低,且可循环使用。采用本实用新型工法浇注宽大高架桥中间防撞墙具有更加经济、安全、节约工期等优点。

工程应用情况及应用前景:

随着现代交通的发展,高宽型高架桥的建设项目日益增多。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施工工法具有施工成本低廉、操作安全、简便易行等优点,且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简易吊具的制作简便、经济、环保;是高宽型高架桥的建设项目良好的技术方案,因此具有很好的使用和发展前景。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包括节能和环保效益):

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技术创新已经取得实用新型专利并进一步形成施工工法,经市主管部门评定为2012年度深圳市施工工法,在我企业施工的多个项目中推广应用,推进绿色施工,诠释了绿色施工理念。

无引桥高宽型高架桥中间隔离墩混凝土浇筑施工工法在施工操作过程中只消耗电能,较使用混凝土泵车、吊车等柴油机在减排降耗上表现出良好的环保效益。此工法主要消耗人工费,与使用混凝土泵车(3600/台班)、吊车(3000/台班),每台班仅施工15m中间隔离墩相比,施工成本低廉,表现出良好经济效益。此工法施工较使用混凝土泵车、吊车等减少施工机械噪音,表现出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系深圳市兴班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协会风采

  • 聚焦新技术、新工艺 ——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技术观摩会顺利开展
  • 深圳市城市交通协会换届大会暨第六届(一次)全体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 云基智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赴协会交流
  • 赣州市公路学会赴协会交流 并签署战略合作学术交流联盟协议
关闭 微信